2016/10/14

「異人生」之挑戰不可能日本銀行開戶篇

在東京問房仲業者或其他前公司派駐日本同事,都不可能在剛到日本就可以開設銀行帳戶。(這是我到達日本第四天)

為了開戶順利,我請前公司的財務主管打電話給瑞穗銀行打招呼,沒想到瑞穗銀行台北分行主管詢問東京的結果是瑞穗銀行有內規外國人來日本后滿6個月可以開通銀行賬。所以所有認識的朋友都勸我去郵局試試,還跟我說最難搞定的是瑞穗銀行(MIZUHO BANK)

大家都不可能!!! 我偏偏要試!

於是,在我去跟仲介找房子之前到離公司最近的瑞穗銀行(MIZUHO BANK分行試圖開戶。

一早,銀行剛開門,我就進去抽號碼牌,很快地我就在新開戶窗口準備要開戶了。

我準備好在留卡、護照 、印章、為數不小的現金放在開戶櫃台上。

行員拿起我的在留卡看了一下。

行員:剛到?
我:是!
行員1:有在留文件嗎!
我:有!被機場海關收走,現在只有再留卡。

行員1:請等一下!

(往後面幾位資深行員走去,交頭接耳幾分鐘後,走回櫃台)
行員1:有就業證明嗎?
我:有!但沒有帶正本。(有電子媒體版本,我立刻把電子檔從手機調出來給行員看)
行員1:啊!我們要正本!若是打工是不能開
喔!
我:我是正職上班。xxx公司喔!
行員1:哪~我可以打電話確認嗎?
我:當然可以!(立刻給兩個人的電話)。
行員1:請等一下!
(數分鐘後)
行員1:確認了!現在為您辦理!

(接下來換人)

行員2:您好! 現在為您辦理。

行員2拿出一台有觸控功能的筆電,要我自行填寫資料,填寫資料內容無非是基本資料,但最近由於各國反貪腐,有一頁是問你祖上兩代有無政府或央行層級的官員,日本的輸入方式非常「複雜」-一下全形、一下半形、一下平假名、一下片假名,經過近兩小時的填寫⋯⋯終於,我!辦到了!

感謝前公司老闆的訓練!讓我敢挑戰大家都「不可能」的銀行業!

我辦到了!(自己鼓掌)

(註: 在日本的銀行開設帳時,在日本是否有住所或者居所,這點是關鍵。來日本后滿6個月,或者在日本國内的公司工作的話,將被視爲在日本有住所或者居所,可以開銀行賬。但是,在不符合上述條件的情況下,通過咨詢也有開設賬戶的可能性(據說東京三菱銀行比較友善,我個人認為SMBC是最為開放友善的)。開設銀行賬戶的判斷基準因各銀行而異,申請一家不行也不要氣餒,請去其他銀行分店繼續嘗試。請去就近的銀行分行查詢。如果轉過幾間銀行都不能開戶的話,請到郵局儲金銀行詢問。來日本不超過6個月的情況下,郵儲銀行也能提供開通服務。但是這種情況下,要受到一定的限制。限制包括。限制包括不能轉帳,只能存款和現金。

外國人在日本開銀行賬戶的必需品是: 可以確認本人身分的材料包括,在留卡(有效期限以内的),護照,或者駕照。另外,根據銀行不同,電話號碼(可以聯係到的)也是必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異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