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5

「異人生」之「人生勝利組」面試後之有感

最近,面試了一個30出頭的年輕人,東京港區優秀高中畢業生、東京大學法律系畢業、東京大學法律系碩士畢業。立刻考上律師、立刻在東京一流事務所任職、被派去經省兩年、又被請去波士頓顧問公司近兩年(工作前後8年,年薪1200萬)。

他想做併購的工作,我問他一些舊的經驗,他只能跟我很表面的敘訴,我問他在大學裡有沒有修過商學院的課或修過其他的課。他學過「談判」很喜歡;我再問他,在工作中有沒時候會令你感到「想再學些什麼知識」?

這位年輕人立即發出像蚊子在飛般的聲音⋯⋯長長的「~~~~~~~~~~~~~~~~~~~~~~~~~~~~~~~~~~~~~~~~~~~~~~~~~~~~~~~~~⋯⋯⋯⋯⋯⋯⋯⋯⋯⋯⋯⋯⋯⋯⋯⋯⋯⋯⋯⋯⋯⋯⋯⋯⋯⋯⋯⋯⋯⋯⋯⋯⋯⋯⋯
「沒有」!他這樣回覆了我。

這樣的回答令我莞爾⋯⋯

在面試中我告訴他,我不知道今天的面試結果我不確定日後是否有幸共事,但,以人生「先輩」的角度,我請他想想想要Lead 併購的工作,先問自己到底能不能放下身段,能放多低?

果然,其他同事面試後決定目前不錄用。。。

「學歷」只有剛出社會的人需要。
「態度」是我們現在在尋覓的對象。

他的學歷、學識是相當充足, 但因為長久待在學術上,沒有接觸民間生活, 所以想出來的政策都是學理實用, 但對社會人民卻幫助不大, 也都是因為陷在自己的領域中未體驗過人民真正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異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