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年近半百,接受一間日本上市公司的邀請到東京上班,20161011日我帶著五個行李箱展開我的異鄉人生

出發前,我爬了網路文章,大都是留學生或來日本打工年輕朋友的分享,甚少有來日本上班的經驗,我想該把我年近半百的有趣經驗分享給對日本生活或工作的朋友們做個參考。

近八個月的異鄉生活,慢慢回憶,寫下來,希望對後輩們有幫助。

 

2016/10/13

「異鄉人生」之住所登錄

 

外國人士若要就學就業到達日本後首先要辦理的四件事就是外國人登錄 (在留卡) 加入日本健保日本銀行開戶買手機.

 

  1. 外國人登錄(在留卡) -- 20127月開始日本實施新的在留管理制度從成田機場、羽田機場、中部機場(名古屋)、關西機場(大阪)入境日本的話可直接在機場領在留卡。

    我從羽田機場入境,在機場就領到在留卡上面寫著和我護照一樣的英文名字拼音,確認無誤後,我進入日本。(這只有英文拼音的「在留卡」在後來造成我小小的困擾,我在以後的分享裡詳述)

  2. 加入日本健保 (我到日本上班的,公司會辦理此項目,我不在此贅述)
  3. 日本銀行開戶
  4. 買手機 ( 我的職位是總經理,公司提供我手機使用,在此暫略過)

 

要在日本生活一切都是環環相扣的!我本以為公司地址可以成為銀行開戶用地址,但,不行!沒有登錄「住所」不能開銀行帳戶、就不能有手機號碼除非用預付卡但很貴且有期限(還好手機公司有配)、就不能收到「薪資」(公司無法發薪資)、就不能申請任何東西⋯⋯

我當時很想問:誰可以在入境後幾天找到住所啊!而且,「本人」不在日本國內不可以租賃房屋的!

真令人抓狂於是,在辦理要登錄地址的前一晚我聯絡東京的朋友們借地址,幸好,在東京的朋友們紛紛提供住址讓我使用,在13日下午,我到渋谷的役所(類似台灣的區公所)辦理地址登錄,役所人員在填表區服務,親切地協助填寫表格並演練辦事人員會問的問題,例如: 你甚麼時候入境? 你何時找到房子居住? 找到房子的前一晚住在那裡? 等等、、、然後役所人員告訴你,等一下會問以上問題,你照剛才回答我的回答即可。

抽了號碼牌,等候叫號(一切都非常井然有序) ,很快輪到我了,服務我的是一位頭髮全白的老太太,她非常親切緩慢地日文跟我問候,然後問了剛剛服務人員一樣的問題,接著老太太繼續問問題:
老太太問: 是獨棟(一戶建)?還是公寓(マンション)?

我回答: 是獨棟(一戶建)

老太太說: 喔! 這樣啊! 我們翻地圖看看在哪?
於是,老太太真的拿出地圖翻開要我指出「房子」在哪!?

(我心想糟了! 我沒去過啊!

我回答: 啊! 昨晚很晚才去,不知道方位! (本來想忽悠她,沒想到⋯⋯)

老太太繼續追問: 是這裡進去?還是那李進去啊?

(天哪,看來裝死沒有用,只好邊說邊跟老太太說我看不到,需要戴上老花眼鏡,我慢慢鎮定地戴上老花眼鏡再慢慢找。左邊數來「第三間」上面有朋友的姓!)

我: 這裡! 這一間! 我跟房東住在一起!

老太太: 喔! ! ( 收起地圖,要我去旁邊等叫號碼)

(過關! 哈哈哈!真是令人抓狂的有趣經驗!)

一下子,我拿到了有地址的在留卡,完成第一步。

 

(註: 無論是從哪個機場入境,必須在住址確定後14天以內到附近的市役所區役所做住址登陸手續。在留卡是外國人在日本最重要的身份證明證件,一定要保管好,千萬不要弄丟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異鄉人生之出門靠朋友
    全站熱搜

    異鄉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